耶耶子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

【杰埼】狭窄的世界 4

    埼玉小学玩过一种游戏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一人蒙住眼,另一人牵手引着他走过障碍物。原本是培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,增进友谊的游戏。提议出它的老师,也是刚来不久的十分年轻的体育老师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不过顽皮的男孩子们无法领会老师的深意,一个劲把蒙住眼睛的同伴往沟里带。他有先见之明地把蒙眼布系松,预留了一条缝,能够清晰看见下方的情景,从而避开了被捉弄的结局。

    

    这次和上次不同,杰诺斯不知怎么打的结,蒙眼布感觉很宽松,却紧紧贴着眼睛的部分,一丝光都透不进来,埼玉不断挤眉弄眼,时不时偷偷伸出左手拨弄一下布条。但杰诺斯的视线一移过来,他的手就定住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怎么了?不舒服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右手突然空了一下,埼玉发现前杰诺斯便靠到背后,摘下自己的墨镜,双手插入眼睛和蒙眼布的缝隙,温热的掌心贴着紧绷的眼皮,从眼部一顺抹到耳侧,抚平了埼玉弄出来的褶皱,其间,没有给他一丝机会看见外面的光景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继续走吧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右手又被握住,埼玉回味那精密贴合的抚触,接下来老实了许多。

    

    身在黑暗中过长,人对时间的流逝会迟钝,埼玉觉得这条路未免也太长了些,一直走不到头,寂静得只听得到脚步声,即便是无人区也不会这样空寂得吓人,杰诺斯到底要带自己到什么地方?

    

    他少有地躁动不安起来,牵着手与他并列而行的杰诺斯,没有像在室内一样频频看他,可微微发烫的左手始终拴着自己。这半个月里,他从未如此刻清楚地觉察到,自己处于某人的控制之下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杰诺斯,还有多久才到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你已经问了我七遍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这个无人区也太大了吧!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这本是一座城市,现在成了死城,大是理所当然的。”杰诺斯顿了一瞬,“不过……却很美,尤其是这里的落日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这只是你认为的吧?废墟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有人告诉我的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有一句没一句地和杰诺斯闲聊,事实上他们目前为止像这样相处的时间很少。在他“家”,杰诺斯通常按照一日三餐的时间回来,晚上给他铺好被子便会离开,这也是埼玉被监禁还能淡定至此的重要原因。他也不问杰诺斯出门去干啥,要是出现什么违法的内容,他该怎么回答?别死在外面免得他饿死家中吗?

    

    糟糕了,这么一想还真有可能,他恍然大悟,步调愈发不耐烦,杰诺斯时刻紧跟着他,相连的手丝毫没有被拖拽的迹象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还没……到……吗?”他摘下口罩扶着膝盖大口喘气,纵使以一个成年男子的体力差不多也要歇菜了,杰诺斯立在一旁等他缓过气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到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直起腰杆,久违的属于人的气息涌了过来。

    

    尾气、垃圾、扬尘、偶尔有绿化带散发出植物的草腥味,埼玉隐隐约约听到了人声,反而不那么急切了,甚至有闲心把墨镜调了调角度,以便掩饰住蒙眼布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山本太太,今天天气真好呢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伊藤太太,你这串珍珠项链是新买的吧?这色泽一定不便宜,至少值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放学后去哪里玩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去C街打小钢珠吧,我刚刚从妈妈那里拿了零花钱,偷偷溜进去没人会发现的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即使下午,无人区附近的街区依旧人流量稀少,身边除了买菜闲聊的主妇就是放学后打闹玩耍的小学生。这些声音拉近又远去,他想到人多的地方求救,可他正牵着一个定时炸弹,起反作用也说不定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“我和老师是真心相爱的!你们休想阻拦我!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都说了我和你没关系……给我的脸打一下码,麻烦了!”

    

    人群中央一大块真空地带,一个手持刀具的金发少年挟持住受害人兼人质的黑发男子的画面,浮现在脑中,埼玉猛摇头把这个惊悚的幻想甩出脑海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就是这里,老师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虽然没有开关门的声音,室内室外不同的温差与气息令埼玉精神一震,他深吸一口气,成堆的塑料包装袋的与开放式冰柜的制冷剂的味道扑鼻而来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现在星期几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星期六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周末的特价商品一向是最多的。”埼玉摸着下巴,思考短时间内把脑内的清单全部划掉的战略,“糟了,没带优惠卷!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我有带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那就好,不对……我又看不见,好个鬼!”埼玉觉得自己不得不陪这家伙玩蒙眼play的设定实在太糟心了,一边按着优惠卷往购物篮里塞东西一边计算自己这周又省下多少,可是他的一大乐趣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我会给你报附近的商品名称,你只需要待在我身边就好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在超市里买东西手牵手未免太过了吧?不仅很挡道,而且没法拿购物篮。”既然没法摘下蒙眼布,解除和这家伙的连体婴状态总行了吧?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无须担心,我有解决方案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约会逛街通常是男方跟在后面提着大包小包,女方昂首阔步脚踩高跟鞋地指点方圆。逛超市的话,往往是已婚的夫妇或是开始同居生活的恋人。而他一手抓着推车的前端,一手不断地在货架上摸索,后面杰诺斯紧跟他的步调不疾不徐地推着车,像复读机一样一一报出鱼罐头、啤酒、味增等词,前面总要加上“老师,这个是XX”,不一会儿,埼玉几乎被“せんせいこれは”牌的东西洗脑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大概可以叫残疾人互助组吧?”埼玉嘀咕了一声,扶住在自己弯腰时滑落的墨镜,在他碰掉一排罐头后,他和杰诺斯互换位置,他推,杰诺斯负责拿。

    

    杰诺斯也经常带特卖商品回家,但他无法想像对方像自己似的撅着屁股在最底层翻找货物。而且前面提过,杰诺斯有段时间费尽心思做出的“不清淡”的饭菜,可见对方肯定不了解省钱的意义,单单观察他经常出入超市,以为他就是喜欢特卖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不要只拿面上的,肯定快到保质期了才被摆在外面,要拿就拿里面的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卷心菜啊,这个时候的卷心菜都不新鲜了,要是早上来,食材会比较新鲜,现在……也凑合,加上醋口感还是很清爽,杰诺斯,你看见醋了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我闻到了肉的味道……杰诺斯找找促销的里脊肉在不在,走快点!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在熟悉的领域,他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,购物车的重量一点点增加,杰诺斯划掉单子上的所有项目,他还意犹未尽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。”抓着车扶手的右手被盖住时,他才隐隐约约发觉有什么不妙,“把头转向我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怎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有温热的东西压在唇上,埼玉的思维停了几秒,他的左手下意识把重量交给手中的扶手,整个人都向后倾斜,后倾的身体被杰诺斯的右臂顺势环住,推车滑到了够不着的地方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他稳住后脚跟,大口吸气,后悔之前长途跋涉图轻省摘下了口罩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……这也是情难自已?”许久,他憋出一句话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我觉得刚才很适合接吻,就做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适合接吻的气氛,通常是花前月下,怀春的少男少女含情脉脉对视。暂且不提杰诺斯为何认为被指使来指使去后适合接吻,他连杰诺斯的脸都看不到,这样突然吻过来是惊吓好吗?!而且他受惊过度会僵住,属于恐怖片里还没来得及逃就挂了的体质——一般也没有能吓住他的事物,杰诺斯完成了两次壮举,也不知道本人知晓会不会自豪。

    

    又恢复成和杰诺斯携手共进的状态,埼玉此时才懊恼不已,自己错过了无数次扯掉蒙眼布掀车糊杰诺斯一脸撒腿狂奔的机会啊!他太得意忘形了,在约会结束前再寻到逃跑的时机,可谓难上加难……必须想出解决方案!

    

    杰诺斯和推车进了收银台,他被留在关口,左手无意间碰到了大多数超市收银台都会加上的小型货架。

    

    有了,埼玉灵机一动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怎么了?身体不舒服吗?”埼玉背对杰诺斯,听见关切的话语,机械地转身摇摇头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没事没事,我好的很!”

    

    他抽出裤口袋的手,拍拍胸口以示自己毫无问题,直到杰诺斯的视线移走,他才攥着胸口的衣服,压制住乱跳的心脏。

    收银员扫码时的“叮叮”声格外漫长,不知不觉埼玉的额头上布满冷汗,按着凸起的口袋,自认为万无一失的方案忽略了重要的一点——他的良心。

    

    紧急关头,他想了出歪招,在不激起杰诺斯警觉的前提下,可以逃离杰诺斯的控制,那就是——被警察带走,不过要被带走的不是杰诺斯,而是他自己。犯下小金额的偷盗行为,然后在拘留所进行几天教育,马上他能重获自由。偷窃本身对于一直安分守序的埼玉,带来的心理压力几乎是毁灭性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腿软了,也是啊,走这么半天……糟糕,好想反悔,埼玉咽了口唾沫,手伸进兜里,那个轻巧的方盒仿佛重逾千斤,根本抓不稳,更别提神不知鬼不觉物归原处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只能硬着头皮上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一共5601円,多谢惠顾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稍等片刻,还差一样东西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沉浸在恐慌中,一时间忽略了杰诺斯的动静,在他看来黑暗中有什么东西擦过小臂内侧,滑过手腕,从掌心轻而易举抽走了那个让自己进退两难的盒子。他僵了几秒,听见杰诺斯的声音时才渐渐意识到发生了什么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一时间,他竟轻松了许多,不用再受良心的折磨了,逃跑的事可以先等等,还有时间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好的,加上‘超薄型弹力加强盒装安全套’一共6123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为什么要念出来!

    

    他觉得在场所有人心里想得都和自己一样,除了杰诺斯,他也猜不到他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我们要走了,请起来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不要!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蹲在原地,杰诺斯陪他站着,相连的手斜着挡在过道当中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好想死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他某种意义上也是运气不好,收银台附近摆的东西不是口香糖之类的小零食,就是另一种橡胶制品。换而言之,要是成功了的话,那可是稍微想一想就会呼吸不畅的可怕后果……于是埼玉消沉了,这种满载而归却一点也不开心的情况还是头一次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这种状况没什么好害羞的,如果想要的话可以直接告诉我。”一旁还有补刀的罪魁祸首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腿麻了。”他直起身,“走吧,杰诺斯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您饿了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你一说,还真有点。”埼玉提起购物袋,一路上也耗费了不少体力,所以杰诺斯接过他手里的购物袋时他并没有拒绝——里面有安全套也是他不想拎着的原因之一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“是乌冬啊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高汤与面条混合的香味,埼玉吸吸鼻子,判断出了自己到了家什么店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请坐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他根据杰诺斯的指引摸索着把屁股安稳地放在了板凳上,使他放心的是杰诺斯松开了手——他可没有通晓左手使筷子的绝技。

    

    等待时,杰诺斯没有说话,埼玉也并无视线笼罩的感觉。他心思一动,这不正是扯掉蒙眼布掀桌糊杰诺斯一脸撒腿狂奔的机会啊,可是……他犹豫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吃完乌冬也不迟嘛。”饿着肚子跑也跑不动啊。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凭着本能找到了筷桶,很遗憾,他摸黑掰的筷子还是长短不一。他不信邪地再抽一双,便听见碗底与桌面相碰的两声“咣咣”,感叹: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上得好快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请用。”面馆师傅的声音十分雄浑,一听就是有经验的老师傅,结合蒸汽中醇厚的面香,这场倒霉的约会总算有心情好的事发生了呢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谢谢,老师。”听见那个阴魂不散的“老师”,他手里没掰断的筷子被夺了过去,“我的筷子和您的交换一下吧,没掰齐的筷子不太平衡,蒙着眼使用它会有些困难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什么?你的意思是让我这个样子吃面吗?”他本以为杰诺斯松手后会解开蒙眼布,但果然是太天真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我有备用方案。”杰诺斯说,“老师张开嘴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啊——”埼玉口中被塞进一块多汁的肉片,下意识咀嚼了起来,咽干净后,他反而更不满了,“我也不用你喂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西餐厅一类的餐馆,情侣你一口我一口互喂的场景实属正常,用餐叉喂牛排意大利面都没问题。但日式面馆就不行了,用筷子吃面必须要亲自动手,强行喂的后果,往往是对方的胸口糊满了星星点点的汤汁。把握不了把面送进口里的节奏、夹面的松紧度,想喂喂不好想吃吃不到。何况……两个戴墨镜的男人喂面的场景不觉得太科幻了吗?

    

    “小心点,老师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不就是看不见罢了,小事一桩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小心翼翼地把头压低,下巴压着桌子边缘的距离,嘴唇轻轻抿上碗边,嘬了一口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好烫!”鲜味也同样刺激,这家乌冬的地道程度让埼玉眼前一亮,最后放下的叉烧没有沾染太多汤汁的热气,而且体格较大,很容易就被扒进了口里,他在面馆很少点额外的东西,杰诺斯塞进他口里的叉烧他没心思细嚼慢咽,如今他可以好好品味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不知不觉,他就先吃完了叉烧,下方的乌冬还半根未动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慢慢吃,我还有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杰诺斯夹起叉烧,放进老师的碗里,埼玉明白泡足汤汁的叉烧才美味,便不急于把肉扒进嘴里。之前他不清楚叉烧的数量,所以不小心吃完了,这次他会有耐心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凭着手感握着筷子在汤水里缓缓搅动,挑起的面条少之又少,埼玉不禁有点烦躁,享受大口嚼断劲道面条的乐趣才是吃面。他干脆坐直,用平常的感觉继续吃,却忽略了一件事——他平常不戴墨镜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他低下头,耳边一轻,便猛地把面碗往里搂,防止墨镜落进碗里,满满的汤汁由着惯性,荡出碗外,他左手揽着面碗,反射性一甩手上的热汤。

    

    碗本身就在边缘,这下更是岌岌可危,便一歪,摔了下去。埼玉下意识双手一合,止住了坠落的碗,却没止住碗里面的内容物流出来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,你没事吧?”

    

    杰诺斯走了过来,埼玉双手沿着碗边调整了碗口的朝向,把碗端了回去,重新伸筷子朝里面捞了一捞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肉,不见了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万念俱灰地瘫倒在木椅上,他为了躲避汤汁双腿往外分开拼命冲靠背上挤,重心不稳,椅子朝后悄无声息地歪斜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老师。”杰诺斯扶住靠背,轻轻搬回原位,另一只手缓缓把自己的那份滑到老师跟前,“吃吧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肉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再点一份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平复下心情,沉重地说: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不用了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有没有被烫到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放了一段时间,还隔着衣服,汤没有那么烫。”埼玉手里还捏着那只空碗,“起码碗没有碎,那样就更危险了,而且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而且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要赔钱。”这种老店的面碗可能比面本身更值钱,埼玉深以为然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他完全依靠身体的本能机械地吃完杰诺斯的面以后,腹部仍有被食物填满的充足感,而内心的空虚却弥补不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浪费食物是最大的恶行之一,要不是墨镜和蒙眼布,他是绝对不会在进食中犯这种低级错误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都怪杰诺斯,他人生的第一次约会完全泡汤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不对……我不是应该逃跑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埼玉脚步一停,杰诺斯也停,视线又回到了他敬爱的师长身上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杰杰杰诺诺斯,我什么也没说,你也什么都没听见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杰诺斯的确像是没听见似的问:

    

    “下次还来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好啊。”

TBC

【狭窄的世界 第四章 Worst date(最糟糕的约会)】

评论(3)
热度(55)
© 耶耶子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