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耶,饿死了

【杰埼】Last of us 4

    G半跪在岸边,埼玉卷起裤脚听他的指挥抓鱼。
   
    “左上!”他眼中尽是波光,专注地捕捉鱼类留下的动态痕迹,“右下!”
   
    以前他会报纯数字的方位坐标,介于老师抗议,他只能喊出不够准确的数据,以对方的运动神经也只需一个提醒。
   
    “大丰收!”埼玉用前襟兜着活蹦乱跳的鱼,一股脑抛上岸,“多亏G在。”
   
    之后他就可惜起吃不完的鱼,挑出小个头的鱼放生,抱怨:“要是你也能帮我分担就好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我是机器不用进食,您捕获的猎物超出了您的食量,本身就是不合理的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有盐的话,剩下的鱼腌好还能留着下次吃。原来超市里调味料和食物轻松买到,现在想吃什么自己找,免费也很麻烦。”他俯视手心里惊慌游走的小鱼,怀念着过去的生活。
   
    “反抗军基地有售卖商品的人。”G指尖凝聚着一点,投入篝火,火势剧增。
   
    “他们卖的全是零件,又不能吃。”一提到这点,他又耿耿于怀了。
   
    埼玉拧干衣服,展开布面全是星星点点的破洞。每次他下水,洗衣服和洗澡干脆凑在一起了。G从高处俯视,水珠沿着脊背滑落到尾椎的全过程,落在金色的眼中。
   
    “明天会下雨,你没问题吗?”他套上半干的衣服,转身正好看见G小腿上黑色的裂痕,“果然还是去修一下吧?”
   
    “只要不长时间浸泡在水里,并无大碍。况且,我要是与‘我’……15G相遇,后果不堪设想。”说到“我”这个词,他顿了顿。逃离“G型15号”的身份那天起,自身定位也模糊起来——现在,他仅仅是老师口中的G。
   
    男人爬上岸,行走的路线留下一滩湿痕,阳光折射出肌肤的光泽,随着他的动作不断变换。G无法理解纯粹肉体为何能蕴含如此惊人的力量,每个机器人自制造出就基本定型了,经验的积累对战斗力的提升终究是有限的。
   
    具有可塑性的人类既然能达到此等地步,为什么还要制造他们呢?他向老师询问。

    “因为人怕死啊。”老师回答他。
   
    机器人有数据备份便不会死亡、不会恐惧,他们代替人类战斗,他们是……人类制造出的兵器。
   
    机器也会故障,一旦他开始恐惧,就如同受潮的枪炮,失去了兵器的价值。G清楚自己为何会恐惧另一个15G的出现,不只是身体销毁,他本身的存在也会被抹杀。他与老师的相遇是唯一的转折点,至此,他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价值。
   
    “我不畏惧死亡。”G如此说道。假如有存在威胁到老师,他会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,有价值的死亡是他所能得到的最好结局。
   
    “……这就是我为什么讨厌他们。”埼玉仰视天空,除了一缕青烟别无他物,正午时分,月亮隐蔽在日光中,月面之上的人也藏在其中。忽而,他平视被那些人制造出的G。
   
    “G有想过不需要你去战斗的话,你还会做些什么?”
   
    “您是指转变成后勤型?”G唯一联想到的只有这个。
   
    “不对,你再想想。”
   
    “……我,不清楚。”又是模糊不清的答案,他的程序错误超出了警戒线,有必要进行自检了。
   
    “战争结束了你不高兴吗?”G困惑的表现愈发明显,以“是”与“否”、“0”与“1”无法解答这个问题,“想象一下,你和同伴可以一直平静地生活下去,不用损毁、修复,月亮上的人也会回到地球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战争目前没有结束的迹象,您的判断有误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只是设想啦设想,你们又不需要吃机械生命体,我猎杀动物是生存所需,你们和机械生命体没有这么大的矛盾。宇宙人死光就没事了,你们也不需要战斗了。”埼玉突发奇想。
   
    机器人为人类的荣光而战,没有“而战”的前提,G的思考就无法继续下去,但他面前就有个现成的需要“荣光”的人类。
   
    “您会高兴吗?”
   
    “当然了,超市会重新开张,我也不用吃不加盐的鱼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您也会回到同伴当中吗?”
   
    “我习惯独来独往了,有人需要我帮忙我当然会去,长期打交道就免了。”埼玉忽然一笑,“你们机器人不需要读空气吧?你和他们相处肯定比人轻松多了”
   
    “G型是用于机密作战计划的单兵,没有与同伴交流的必要。”G果断否决了。
   
    “你这么可靠,一定会有同伴的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不……我一直是……一个人。”G眼中一片空蒙,闪过几个红绿色块。
   
    他扶着额头,被这个死脑筋的孩子弄得焦头烂额,G不会轻易改变做出的决定,不然他也不会被他缠上。明白无法说服他,他含糊地说:“别怎么绝对嘛……糟糕,一直在和你说话,鱼焦了!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 “给,老师。”G没有不能分心的困扰,递过特地晾到不烫的烤鱼。
   
    “火候把握得越来越不错了。”埼玉一口一口啃着焦香的烤鱼,赞不绝口。
   
    “G型以炮火攻击为主,对温度变化敏锐,如果加上战术目镜的热感显示会更……”
   
    “吃东西别管这么多!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G漆黑的战斗服色泽渐渐发灰,埼玉给他找了替换的衣服,是从体型相当的机器人身上剥下来的,对他说是买来的,G一眼就识别出前任主人的机型,认真地告诉老师“S型、N型、V型的大都可以使用”。
   
    “你们动不动就自爆,找件完整的衣服我容易吗?”埼玉严重怀疑对方有前科。
   
    “您的衣物也需要补充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不用,基地里买其他衣服容易得很,就尤尔什么的找不到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尤尔哈部队没有长期驻地的机体,除了……”他迅速掩饰,“没什么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哦,我会留意和你类似的机体。”G头一次生硬地转移话题,埼玉也不追问。
   
    他此后出门常常低头寻觅人形物体,有散落的零件也会捡回来。某天G说察觉到巨大机械生命体反应,先他一步出门,确定它行进的路线是否朝向他们的住处,G焊接了房屋的框架,比他之前找的地方要坚固多了,却仍抵不住庞然大物的一击。
   
    埼玉放心不下,出去找G。看见高出大半截身体的巨型机械,他步伐加快,瞥见一颗巨木上隐隐露出的金发,他心脏猛地一跳。
   
    “G!”看见倒挂在枝桠上仅剩一只仿生眼的少年,他屏息细看,发觉对方的衣物虽破损,布料却是新的,关节处并无长期的磨损,皮肤的裂痕都很新,另一根枝桠上挂着半截蒙眼布,树冠顶端是一架飞行器。
   
    ——大概是15G了。
   
    埼玉小心取下他放平,手抚上他的眼睑,另一只不仅眼珠、眼睑也毁掉了。他的死因大概是一颗子弹正中左眼,破坏了他的视觉系统,坠机而亡,假如数据库有死亡过程的备份,他下次会小心点吧?
   
    残破的蒙眼布盖上左眼,埼玉轻声说“我得去找G了”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   
    围着巨大兵器转了一整圈,还被一个机器人误以为是逃兵臭骂了一顿,埼玉心想:“没有找到也不是坏结果,兴许G早回去了,等着我呢。”
   
    他不知出于什么心情,经过15G战亡的地方,发觉机体比之前残缺得更厉害,走过去查看,其中高温切割的痕迹分外明显。
   
    是那些圆脑袋的家伙干的吗?它们还懂这种加工技术?
   
    埼玉隐隐有种预感,他回到家,G放下猎物,走过来迎接他。
   
    “欢迎回来,老师。”
   
    完好的腿部犹如刚刚修复完毕般。
TBC
【第四章 生存】

评论(4)
热度(3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耶耶,饿死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