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耶子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

【杰埼】Last of us 【END】

(*为方便阅读,每段前有【数字】的时间顺序编号,读完原文,可以按编号再读一遍)

【3】
    焦土、残骸、火光。
   
    埼玉赶到破坏最集中的地方,没有G的踪迹,更没有绞肉机般大杀四方的眼罩机器人。
   
    战斗波及到小丑装扮的机械生命体们,仅存的一个依旧挥洒着彩纸,仿佛燃起的火光是庆祝的篝火——如果其中没有和它相似的机械残骸的话,“来玩来玩吧”的机械音孤零零地回荡着。他无意间经过,对方撞了他一下,像智能低下的扫地机器人,调了个头继续转圈,重复着千篇一律的短句。
   
    “你的帽子。”带着焦痕的小丑帽落在地上,埼玉拍拍灰还给它,发现短小的机械手并不能独自完成戴帽子这项复杂的动作,他直接套在那颗圆脑袋上。
   
    他注意到一只手臂,旁边插着G常备的刀具,依稀能分辨出五指,绝非机械生命体简陋的“U”型爪,蔓延到火焰机械臂旁,他只得伸手去捞。尽管强悍的肉体不会烫伤,高温却依然难熬。此时,一只机械爪拾起烧焦的手臂递给他。
   
    “アリ……ガ……トウ(谢……谢)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嗯,多谢。不过以后没法来玩了。”
   
    他接过手臂,立即翻了个面,手心的皮肤早已裂开,露出一个圆环涡轮形状的能量发射器。他记得,G说过G型的手臂安插了热兵器,与其他型号有所不同。
   
    埼玉头也不回,径直走入漆黑的林中,小丑机器人永不停歇地旋转着旋转着旋转……直到被火海吞没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【4】   
    “G。”少年回过头,一双金瞳倒映熊熊烈火,宛如盛着炙可焚骨的熔铁。下半张脸失去了白皙如瓷的仿真皮肤,由于昏暗的光线,埼玉只看见黑色的机械结构和纯金的双眼形成的巨大反差,他一时间辨认不出对方,但G马上遮住了面部。
   
    “……老……师?”他像是做出无法挽回之事的小孩子,迷惘失措地呼唤。
   
    “G,这是我的错。”埼玉静静地说,“是我让你不得不依靠猎取同伴而生存下去,无法再回到尤尔哈。”
   
    假如没有他介入G的一切,对方不必陷入两难,人类的感情才会使他如此痛苦。
   
    “不……不……是……这……这是……我,的……”G的声音断断续续,混入了电子的杂音。
   
    “你还没到能分清对错的时候,我告诉你这些属于人类的东西,对于机器而言,也许会产生错误(error)。”埼玉望向跌跌撞撞走向他,却又不敢靠近的G,倒在了地上。
   
    他轻轻捧起他的脸,粗糙的材质不复肌肤的柔软,能看清G鼻梁以下可怖的金属牙床与骨骼。
   
    “原来是这种构造吗……的确不能强迫你笑出来啊。”
   
    G拼命想掩饰住自己非人的面孔,老师的下一个举动停止了他一切的思考系统。
   
    上唇触到软胶的皮肤,下唇抵着钢铁的颧骨,他吻在人类与机械的交接线,G的眼角。比他想象的更糟糕,注重防护性能的表皮,自然不会考虑到触感。
   
    为什么会被制作成人类相似的样子呢?越是相似,越是不同,越是痛苦。
   
    G想站起,不契合的左腿却在此刻碎裂,少年跌跪在地上。
   
    “对……不起。我…不,能…保护……您……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你的职责和义务,已经没有了。”他把G放在一个安全的场所,走向月落的方向,“我会找到创造出你的人,让他们修复你,解开你身上的枷锁……我会让你自由。”
   
    来自程序的约束消失后,G不必为所谓的人类荣光而战,也没有理由留在自己身旁了。
   
    他没有正面回答G“留在您身边”的愿望,许下无法实现的诺言,只会让对方越发痛苦。
   
    至于“它们”会不会以人类荣光为名留下自己,他已经不在乎了。
   
    要是那群混蛋能留下他,就尽管来吧。月球上……根本没有他保护的存在了。
   
   
【7】   
    朝阳初生,埼玉远远看见了闪耀的金发,虽说明知不可能,他内心还是猛地一跳。
   
    “老师。”
   
    金发少年蒙着黑色布条,一身黑衣,身型似乎高了许多。
   
    埼玉止住步伐,会叫他老师的,只有一人。
   
    “我入侵了一具机体,现在已经没有修复的必要了。您不必去找“它们”……月面的人类。”他话语一顿,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   
    发觉老师一动不动,他为了打消顾虑,语气柔缓地说:
   
    “您不用担心,我们会一直在一起的。”
   
    下一刻,埼玉一把抓住他眼上的黑布,直视他的双眼。
   
    “你不是G,你是谁?”
   

【5】
    “不行……不……能去!”
   
    G拼命地爬向老师,而对方的背影渐渐消失,他唯一能想到的举措只有让自身死亡,这样老师就没有理由为自己赴险了。即使绝对的强大,也无法面对这种绝对的残酷与理智的存在——“它们”。
   
    他再度拿出黑盒子。
   
    然而,此时故障的自爆机能又成为了最大的阻碍,假如他的死亡讯息没有传达给老师的话,一切都是徒劳。
   
    绝望与黑暗淹没了他,直到乐园燃烧殆尽,他一直匍匐着前行,如今无人可以从外观上辨识出他的型号了。
   
    可有一个人开口道出了他编号。
   
    “15G,或许,我该称你为G?”乐园的大门上,立着一个颀长的影子,G抬头,月光下照出一名男性外观的机器人。对方的躯体因长年奔波在地表,有无数的伤痕,左臂用一些零件拼接而成,右臂残缺了一半,一双黑底金瞳的眼睛,比起G更像是机械。
   
    他的面容处于少年与青年之间,与尤尔哈G型15号有着些许的相似,他们同属G型,对方的编号是尤尔哈G型19号。
   
    19G跳下,走到G的跟前,拔出身后的刀具,一刀钉住他的掌心,圆形涡轮凝聚起的光芒瞬间黯淡。
   
    “我熟悉15G的攻击方式,何况‘你们’不是我的对手。”19G陈述着事实,他握住刀柄,俯下身观察这具焦黑的人形躯体,“你比第一次见面和第二次见面时,还要糟糕许多,G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不许……这样……称呼我!”
   
    “不然没法和其他15G区别开,你比我烧却的机型,要特别很多。”他背身看着埼玉离开的方向,云蔽月色,森林犹如一团墨绿的雾,在机械的虹膜却无比清晰。
   
    “那个人类就要去那里了,他很强,但他终究是个人,以人类的方式战胜不了‘它们’。”19G转头问,“你现在的故障很严重,无法正常运转到日出,需要我转告他一切吗?”
   
    “……代价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我没有存在的理由,也不想被销毁。”19G的左手触碰他的眼角,“把你的理由、你的记忆……你的一切交给我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
【1】   
    尤尔哈部队不能攻击同伴,但叛逃机器人可以。
   
    G虽然黑盒子损坏,脱离部队,依旧有程序的限定。15G见到身披斗篷、面部半毁的G,毫不怀疑地把他当作反抗军基地的一员。仅仅是看了他一眼,便检查起地面的攻击痕迹。
   
    “余热还在,应该没走多远,我听说有叛逃机器人袭击基地,你知道他的机型吗?”
   
    “建议:尽快去基地修理。”漂浮在一旁的pod辅助机器人发出女性的电子音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“不,知道……攻击……也许波及到视力系统。”他的声音也完全电子化。
   
    “看来你的发声也受损了,我不占用你的时间,请快去修理吧。”15G点头示意G离开。注视15G,G犹如看着一面镜子,曾经的自己越光明透彻,他就越黑暗模糊。
   
    “不过,我……有听到声音,从这个方向。”G指着一个大量机械生命体聚集的地方,那里他设下了陷阱,尤尔哈部队的内部保护措施对此没有约束。他不会给对方自爆的机会,他,有活下去的理由,也有杀死15G的理由。
   
    “多谢你的情报,那个叛逃机器人很可能就是我的任务对象,第一次执行任务,我对地表的状况并不熟悉。” 第一次?他任务失败自爆前上传的数据,难道没有关于第一次任务的记录吗?
   
    “不必……我能问一下,你追捕的对象是G型19号吗?”G忽然问道。
   
    “你怎么会知道?这项任务属于机密……”15G当机立断举起手,光炮对准G,“你到底是谁!”
   
    砰,砰,子弹贯穿了15G的右眼,下一秒,pod机坠落。一位身长高出15型一头的青年走到15G的残骸旁,无情的金瞳并无分给毫无威胁的对象一个眼神,直直地盯着G。
   
    “我打中了你的黑盒子,你为何还能运行?”
   
    第二次与这双眼睛对视,G心中早已有了决断,他无论如何都要从这场死斗中胜出,他一定要回到老师那里。
   
    19G看了他一眼,当光弹飞来时,对方完全没按照预料朝他直冲,仅仅从他身旁擦肩而过。
   
    他拔刀指向他质问:“为什么不攻击我?”
   
    “你不想杀我,我就不会攻击你。”19G背朝他远去,“而且我想看看你可以活多久,你大概是除我以外,活的最久的G型了。”
   
    从上次见到19G开始,已过去了一月。他不理解对方最后一句话,G型的自爆率较高,然而有数据备份,机器人不会这么轻易死去,还是说……
   
    “那具机体归你了。”
   
    他正想追问之际,19G已消失在林中。
   
   

【2】   
    第三次会面,19G脸上头一次出现了“惊异”。
   
    “居然还有人类,你找到了‘它们’几千年都没找到的……”
   
    “你休想接近老师!”15G看见炮火攻击,便明白19G在乐园附近,为了消除威胁……同时,另一种想法徘徊在他的思考回路中。19G象征着他最大的失败与污点的见证,消除他,老师就永远不会知道他所做的,这对他而言是无法抗拒的诱惑。
   
    “在此之前,我先说明一件事,我窃取了权限,接收到总部的指令。”
   
    19G躲开他的炮击,右臂被投掷过来的一刀斩断,他不看落在地上的断臂,无动于衷地说:
   
    “那个给你提供仿真肌肤的15G的辅助机器人传回讯息,它早就检测到你的黑盒子反应,你被认定为在逃的‘G型15号’。现在,你和我都登记在通缉榜单上。刚刚我消灭了一批追兵,很快下一批就要来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必须通知老师离开这里!”G无心再与19G纠缠,绕开起火的区域,穿行于林间,19G再度挡在他面前。
   
    “你就算如何尝试也无法改变结果,不出三天,你的身体就会彻底崩坏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你……为什么会知道?”他的机体损坏他没有透露给任何人,包括老师。
   
    “这不是黑盒子损坏的原因,而是G型本身就被设置为‘自动销毁’,作为执行机密任务的机型,想要完全保密,只有完全销毁。”19G平直的语气有了一丝波澜,“我……不想被销毁。”
   
    “G型的自毁设定是从我之后开始的,在这之前,我执行的都是最危险的任务,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消除记忆,这是最保险的方法。即使是E型暗杀者也有权利留存自己的记忆,G型的存在却被一次又一次地抹去,直到……我无意间把黑盒子留存在任务地点,下一次来同一地点执行任务时,读取了黑盒子的数据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于是,之后发生的一切都记录在你的任务讯息中,我破坏了很多机体,用不同的零件修复、改造自己,维持着自身的存在。这也是为什么你们一代的G型会排斥其他型号的部件,但即使是同机型也不会坚持很久。”
   
    19G漆黑的眼眸中没有映出任何事物,仿佛他说的无关自身,但他提到G时,他的语气却有了一丝变化。
   
    “我来这里,是为了告诉你,你就要死了。”
   
    一切迷惑都解开了,G反而陷入了更加黑暗的渊底,他的存在不仅是被剥夺,将会彻彻底底地消失,像……曾经无数的“他”一样。
   
    至此,他心中没有分毫怨恨,只有无法履行承诺的悲伤,在前36分6秒,他的程序中“保护人类”这条已修正为了“陪伴老师”,以现在的讯息,如何运算都无法得出结果,无法将这条指令执行下去。
   
    他比任何一个“他”都要幸运,却又不幸,他不后悔,只是不承认、不满足、不甘愿……哪怕多一秒,他也想留在老师身边。
   
    不想……死去。
   
    “セン……セイ……(老师)”
   
   
【8】   
    “我是G,也是19G。”金发少年依旧是那副早熟的神情,然而换做成熟的轮廓后,埼玉觉得十分违和,尤其是无机质的双眼。
   
    埼玉无法称呼的金发少年转述了曾经告知G的一切。
   
    “……他死前自愿把黑盒子交给了我,我读取了其中的记忆。老师,您也许一时半会儿无法接受,但我的确是G无误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原来的,G呢?”
   
    “停止运行了。”他说,“用人类的语言是‘死亡’。”
   
    他带埼玉来到G的残骸旁,人类默不作声地凝视着表皮尽数脱落的机器人,“它”和其他的残骸并无任何区别。埼玉蹲下抚摸“它”的头颅,轻声说:
   
    “你已经做得很好了……谢谢你的保护,但我没有遵守承诺留在你身边。你什么都没有做错……G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我在,老师。”
   
    身侧传来一个陌生而熟悉的声音,埼玉深吸一口气,告诉他:“……能暂时避开一下吗?我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你,我想单独待一会儿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我不会离开。”金发少年说,“我的第一优先任务是陪伴老师。”
   
    埼玉撒下最后一捧土,离开埋葬着千年后他最美好回忆的废墟。
   
    他背对日出,继续他未竟的道路,熹微的黎明中,隐隐藏着一轮月,他直面那片并非如此美丽的荒芜星球,不再逃避……孤身一人的事实。
   
    “这具残骸早已无法修复,您不必再去找‘它们’。即使在他停止运转前,你所做的都是徒劳。”他看出埼玉的意图劝住道。
   
    “我知道无法挽回,可即便如此也非去不可,我不能让错误再延续下去。”G型的自毁系统依旧存在,埼玉不容许发生在G与19G身上的悲剧重演,战争不缺少牺牲者,但没有人生来就是牺牲品。
   
    “不能……去!”平静的声线中突兀地切入电子的杂音,“我有G的数据,只要把G型19号的记忆销毁就没有任何区别。您要是更倾向于15G的外形,我可以置换机体,我会……成为人类,只要您……您……不……离开……”
   
    “……セン,セイ(老师)。”
   
    崩坏的电子音脱离人声后,听不出机型声纹的区别。埼玉驻留在原地,明白留存在世上唯一的G型,离开身为唯一人类的自己,便意味着另一种形式的自毁。
   
    留在他身边,也只是延缓了这一过程。
   
    但他还是许下了无法实现的诺言:
   
    “直到最后我都会陪着你……我不会离开的,G。”
END   
【终章 Last of us】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【6】   
    “你的黑盒子无法被机械读取,却可以被‘使用’。你能活下去,我也能继续存在,这是唯一的也是最好的方法。”
   
    19G的左手伸向G手中的黑盒子。
   
    G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威胁危及到老师,他不相信一个叛逃者会履行他的诺言,此时他握着黑盒子的手中亮起了红光,尽管他的自爆系统故障,而他依旧能毁掉黑盒子……里面全是关于老师的记忆,他活下去的理由,他存在的证明。
   
    19G看见他的举动,立即知晓谈判破裂,他没有沮丧和任何负面情绪,没有得到的东西毁掉后,不等同于失去,何况他本来就没有可失去的了。
   
    而光芒一瞬间熄灭了,19G以为G恰好在此时停止运行,伸手去拿G手中的黑盒子,但它如同和手融合般纹丝不动。
   
    “セン……セイ……”
   

【ps:我看完尼尔的实况后,就觉得机械的设定不是很适合杰吗?就写下了这篇尼尔au的杰埼文,大概有些孩子看不懂吧
最后一章莫约有六千字,使用了倒叙插叙,以防大家看不懂,还弄了个时间线编号
文中的“它们”指的就是制定尤尔哈部队计划,把G型(我自编的)当做一次性用品中的一次性用品的,残害2b9s的黑幕,我理解这只是一个思考消灭机械生命体、恢复人类证明的程序,所以老师再怎么努力,都不可能打败“它们”的

老师其实很早就隐隐察觉到这世界上没人了,听说月亮上有人还高兴了一下,但他知道是自欺欺人,因为他明白有人类在的话,一定会有人和他一样回到地球的,而不是现在这样空荡荡的样子
那个“无法实现的诺言”……感觉又要说到寿命论上了,老师明白G不可能一直和他在一起,他教他,只是想让他明白除了战斗还有很多值得活下去的,然后G觉醒了感情,而老师也对G有着爱怜与不忍,发现G为此痛苦,他甚至想假如他不捡到G,会不会更好呢?
而19G则更苦了,他没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,现在他拿走了G的一切,取代他,甚至想抹消自己的存在,来交换自己得不到的
虽然已经想到了结局,写出来还是好苦
谢谢大家的支持】   

评论(6)
热度(47)
© 耶耶子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