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耶子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

【fgo】两人的神隐 下

  “你是妖怪吗?”

  迷路的蓝发孩子坐在神社的台阶上,询问眼前的白衣少年,对方为他清洗膝盖的擦伤,听到天真的童音,对方安抚道:“邪物进不来神明的国度,你大可以放心我不是妖物。日出以后诅咒消散,我会带你出去,但之后的路需要你自己走。”

  “archer不能和我一起走吗?”

  “我没办法离开这里。”他缓缓摇头。

  “真可惜,今天的庙会这么热闹,你没能去看。”

  男孩仅仅把少年的回答,当成困在家门不能出去玩的情况,不理解话语中如何沉重的含义。少年感觉头顶上多了一丝重量,抬起脸,皙白的小手把一张庙会上买的面具盖在他 脸上。

  “这个送你。”男孩见对方久久没有回话,歪了歪头,“不喜欢吗?”

  “这是第一次收到的礼物,我会好好保存的。”对方将面具小心收进怀里,

  “archer就没有能参加生日聚会的朋友吗?”男孩心想村里的孩子未免也太小气了。

  “我没有能告知我哪天出生的父母双亲。”少年淡淡道,“何况以前和现在,都没有人接近我这种天生异象之人。”

  “总觉得……这样好寂寞。”男孩小声喃喃,对方揉了揉他的小脑袋,宽大的衣袖罩住了小小的孩子。

  男孩离开神明的国度,过桥时,他知道这个距离看不见神社了,仍旧情不自禁地回过头。

  戴着面具的少年在鸟居顶端,立于树冠与林木之上,晨光为雪白的发丝镀上一丝金红,对方一只手摘下面具,虽然相距甚远,他仍旧能认出那是一个笑。

  “我还会再来看你的!”

  男孩使劲踮高了脚,一边挥手一边向着桥的另一端后退,鞋跟碰到了青草与泥土的刹那,男孩如梦初醒般身体一震,迷茫地放下手,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出现在这里。

  他回到落脚的民舍,找他找疯了的监护人教训完他以后,问他昨晚去哪儿了,可lancer无论如何也想不起自己失踪的那晚发生了什么,宛如一个迷蒙的浅梦,梦醒时分一切便会终结。

  

  “日出以后诅咒消散,我会带你出去,这次你就别再莫名其妙回来给我添乱了。”少年的双手拢在袖口,态度宛如成人对着令人头痛的顽童一般。

  “你不和我一起走吗?既然这是这么危险的地方。”

  “我不是此世之人,离开不了这里。”

  “感觉……以前好像说过类似的话。”lancer挠了挠头。

  archer嘴张了张,又紧紧闭上,像是欲言又止,lancer忽然盯着他意有所指道:“不过没人能十年完全不变样吧,但今晚发生的一切够离奇了,再离奇一点我也不会奇怪。”

  “你是这座神社的主人(神明)吗?”

  “不,是生贽,也可以说是这块土地的人柱。”少年露出一个自嘲的笑容,此刻他早熟的举止都有了解释,“你听说过水鬼的故事吗?只有找到替身才能得到解脱的地缚灵。”

  藏神村在很早以前,就有生贽的习俗。一开始,他们将无力抚育的婴童放入河中,顺河而下献给神明,死去孩子的怨怼孕育出了诅咒。村民搭建神社用于镇压诅咒,每隔十几年,都会有孩子在神社附近失踪。他们有意挑选出生贽,来保证其余孩子能健康成长。

  直到某一年,献上了天生白发的不祥忌子,孩童走失的神隐事件不再发生,藏神村的传统成了传说。而镇压诅咒的神社,也变为举办庙会的地点,直到村人接连离开故土,移居到五光十色的繁华大都市,村庄渐渐荒废。

  安宁寂寥的山村中,仅剩下既是祭品又是神明的人柱,独自守望着夜晚永不停歇的诅咒之河。

  “事情的由来就是这样,所以你还是尽早离开这里,不要再回来了。”

  蓝发青年打量对方许久,突然说出一句:“你这不是傻得无可救药的大好人吗?”

  “你有认真听别人说话吗?”少年额头上冒出青筋,“知晓我是怎样的存在,该听懂‘此地不宜久留’的含义了吧。”

  “如果你真的想拉别人来做人柱,我小时候迷路的时候,不早该拉我做替身了吗?”男人带歪着头带着一股天真气地反问。

  “万一过了十年,我改主意了呢。毕竟荒废的村落除了你这样的傻瓜,也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光顾。”少年没好气地说。

  对方没有过多描述自己的过去,但他仍旧从中能窥见某个生前死后都孤身一人的寂寥身影。无人能与之交谈、无人理解,永无止境地等候怨恨的潮水退潮。

  “你啊……就没有一次想要离开这里吗?现代也没有歧视你这种孩子的习俗了。”

  对方仰头看了一眼黯淡的天空说道:“在我神隐的那个夜晚,我就成为新的人柱死去了,彼世之人不能前往此世。”

  尽管已经有预感,听到archer承认自己是死人以后,lancer还是感觉难以置信。对方一直扮老成,他心底却当archer是个半大孩子,但眼前鲜活的少年早就化作了白骨。

   “而且这样就足够了。”少年平静地说,“是我自己选择成为人柱的,所以这样就足够了。”

  哪怕需要庇护的村庄早已不在,忌讳疏离他的村人都离去,他仍然决定继续承担自己的职责,直到诅咒彻底消散的那天。

  日出时分,黑潮见到日光的一瞬便消融了。白衣的少年不见了踪影,lancer四处寻找以后,想到archer会去的地方,来到象征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鸟居,少年站在阶梯上倚着红得发乌的柱子等待他。

  “没想到你会不知不觉回到这里,也许是你送给我的面具使我们结缘。”少年从柱子上起身,大概是临近别离,他不像先前那样着急赶人黑着张脸,眉目舒展而平和。

  虽然lancer想说你扮起凶来真的不吓人,可话一出口,archer说不定会一气之下不肯来送他。

  lancer看了眼手上从少年身上夺过来的面具,时隔许久,它仍旧被保存得很好。庙会上售卖给小孩的面具,是为了混淆孩子的身份,避免被恶神带走神隐,他却因此结缘。

  archer第三度目送对方远去,这回他看对方过了河桥彻底脱离彼世才安心离开,他无意识摸了一下怀中的面具,摸了个空,怔怔地望着空空如也的右手。

  

  

  lancer背着露营用的背包,一步一步艰难地踏着台阶向上爬,他果不其然扑了个空,无论在哪儿都找不到神社的少年。

  他做好了打长期战的准备,看谁能抗过谁,论毅力他是不会输给任何人的,何况他有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。然而计算有误,带的行李里打火机没油了,只好使用原始的钻木取火。

  钻了快一个小时,眼见得冒烟了,lancer连忙趴下来使劲吹落叶里的火星,一场急雨浇灭了他的晚餐。他垂头丧气地盯着被他护在身下,还是渐渐微弱的青烟。

  “笨蛋。”

  有人小声骂了一句,头顶上投下淡红的阴影,lancer抬起头,是名白发白衣的童子,对方举着红伞。

  “我按照约定过来看你了。”lancer擦了擦鼻头,几道烟熏出来的黑灰道道留在着这张灿烂的笑脸上。

  “我不记得有这样的约定。”男孩皱着眉头。

  “我也忘记过你一回,彼此彼此。”

  “你为什么要回来?”

  “你真喜欢重复以前说过的话啊,就不能有点新意嘛。”lancer撇嘴,“而且如果所有人能好好听从忠告不重蹈覆辙,你也不可能被困在这个鬼地方了。”

  对方长长看了他一眼说:“就算你来见我,也不会有任何改变的。”

  “你没法出去,我就过来了。这也算没什么变化吗?而且要不是一直偷偷关注这里,你怎么可能来这么快。”

  archer深吸一口气,问道:“你发现天上有什么变化吗?”

  “下雨了?”

  “天快黑了,如果你想在涨潮前到安全的地方的话,就丢掉你的这堆破铜烂铁,跟我过来!”

  “诶,那我今天的晚饭就没着落了,你假如在看着的话,就早点来提醒我嘛。”lancer试图挽回自己的锅碗瓢盆野炊工具。

  “少啰嗦,你的晚饭我会赔给你的。”

  “还有我的帐篷……”

  “住宿的地方之后再说!”

  不知不觉,lancer排除了留宿以外的所有选项,少年也似乎忘了,他是为了赶走神社不受欢迎的客人而来的。

  end

评论(9)
热度(9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耶耶子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 | Powered by LOFTER